贖罪

2011/10/24



湊佳苗本篇的故事主角依舊是女性
每個角色以不同的角度敘述事情經過,一如「告白」的書信往返方式
四位目睹命案的女童聽到被害者母親的:
 「在追捕時效期滿前,妳們去找出兇手來!
  如果做不到,就得補償到我滿意為止!」
在成長為大人的過程中走向了不一樣的分叉點
然而相同的是所有人都被殺人事件所束縛著
就像銜尾蛇一樣從那天開始所有的事情都繞進了死胡同中
最後解開死結及所有事件的是另一段錯綜複雜的故事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篇幅就是國小校園的歹徒闖入事件
總覺得有種即視感呢w
過度伸張歹徒的人權是否也擠壓到了被害者的人權?
如果女老師沒有出來發聲,沉默的被害者是否一樣沉默下去?

還好我先跳過前面的推薦序,一翻開就有雷啊啊www

以下有雷

前半的故事進展很自然,後半感覺有些刻意
為什麼角色的行動會突然變樣了OAO?
抱著這樣的疑惑看到結尾
麻子的自白完全表達出在優渥環境下長大的她是一位自我感覺相當良好的女子
後來也發現始作俑者就是自己
但是麻子卻也不是完全純綷的惡人
她只是無法想像這樣會給對方帶來什麼樣的傷害
可是對方真的受傷了所以展開了相當奇妙的復仇過程(汗)
真的很奇妙啊總覺得犯罪動機和過程我連不太起來
「告白」就順暢很多
這本嚴格來說應該不算可以讓讀者解謎的類型